top of page

民建聯「政道」課程開學 特首專題演講近距離與學員交流

2021.06.05


民建聯於今年2月提出「變革香港」的倡議,強調特區政府須完善愛國者治港機制,強化管治手段和能力;而領導層於4月換屆時,主席李慧琼明確提出將「參與管治」定為民建聯其中一個發展目標。


民建聯認為要強化管治能力和積極參與管治,培養人才是重要的一環,為此籌辦了「政道 ── 治政理念培訓課程」,希望藉此廣泛吸納社會人才,為有志者建立從政渠道及締造機會。課程的開學禮於今天 (6月5日) 在饒宗頤文化館文化講堂舉行,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及中聯辦何靖副主任更應邀出席主禮。出席的除了一眾學員及民建聯多位領導外,有四位內地講者亦透過視頻形式參與開學禮。


民建聯主席李慧琼在致詞時表示,在實施《香港國安法》、完善香港選舉制度、落實「愛國者治港」原則後,香港社會撥亂反正、重回正軌,下一步,民建聯需要努力跟特區政府和社會各界互動協作。「一方面,我們提出『變革香港』,期望透過改革,解決社會深層次矛盾,讓香港走向善治;另一方面,我們希望透過『政道』這類培訓計劃,為香港培育更多政治和管治人才」。在新政局下,民建聯將努力實現多渠道參政、議政,廣開賢路,亦支持中央政府和特區政府,一起推動香港向前、社會向前、經濟向前,儲備力量、提供力量、發揮力量!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表示,提升治理效能的其中一個關鍵是人才,雖然愛國者治港得以落實,對參與管治的人提供了一定保障,但要做到施政暢順,以人為本,必須要有大量有能力治港的人才,因此她非常歡迎和欣賞民建聯主動率先舉辦課程,為香港培養更多管治人才。


林鄭月娥續指,留意到民建聯的「賢路」人才庫計劃,對此她表示歡迎,希望計劃能為特區政府提供更多人才,相信「賢路」反應同樣熱烈,亦說明了選舉不是從政的唯一出路,「要真正在行政主導下發揮管治效能,都是需要走進熱廚房,這樣才有機會為香港烹調出盛宴、佳餚。」


何靖副主任則向學員分享三個看法。首先,他認為從政者必須是堅定的愛國者,包括:必須維護及尊重國家根本制度和香港的建制秩序;必須全面準確落實一國兩制方針,敢於跟破壞一國兩制的行徑鬥爭;必須堅決擁護以行政長官為核心的行政主導的體制,全力支持特區政府和行政長官依法施政。其次,他認為從政者須講政治、講大局、講條件。最後,他寄語從政者須堅守為民謀福祉的初心。


開學典禮結束後,行政長官更以「為政之道 – 從宣誓說起」為題,向學員發表了約一小時的演講,與學員分享多年從政經驗,學員們都很高興可以近距離與行政長官交流。


是次課程收到逾350名各界專才報名,反應踴躍,相信是有志從政者在本港的政治環境穩定下來後,想把握機會一展抱負。統籌是次課程的民建聯副主席陳克勤亦表示,香港經歷了2019年的黑暴衝擊,加上新冠肺炎疫情,經濟飽受摧殘。港區國安法實施後,社會終於穩定下來,他認為這是培養人才的好時機,強調這次的「政道」課程能起承先啟後的作用,為學員提供更高更廣的視角,一同思考香港的治理方向。未來民建聯將持續加強培訓工作,向政府推薦合適的人才。


是次課程我們一共錄取了70人,平均5人爭1名額,競爭相當激烈,學員的背景十分多元化,包括律師﹑醫生等專業人士,亦有來至工商金融機構的高層管理人員,他們將於6至10月上課,結業典禮將於11月舉行。




151 views0 comments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