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關注犯罪年輕化問題」圓桌會議

Updated: Feb 9, 2021

「拒絕攬炒重建家園—民建聯政策諮詢系列」

2020.06.06


為推動社會對話,集思廣益,為香港尋找出路,民建聯早前已宣布啟動「拒絕攬炒 重建家園—民建聯政策諮詢系列」,並展開一系列活動。今天上午我們聯同犯罪年輕化關注組舉行「關注犯罪年輕化問題」圓桌會議,與社會各界一同討論香港近年的犯罪年輕化現象的成因,尋找解決對策。

會議出席講者嘉賓包括:警務處處長鄧炳強、香港教育工作者聯會會長黃均瑜、家庭議會主席及香港理工大學協理副校長石丹理和退休裁判官及香港城市大學法律學院講師黃汝榮。

警務處處長鄧炳強在會上表示「反修例」事件催生不守法意識荼毒年輕人,有多宗和反修例事件有關的嚴重暴力事件都是由學生或年輕人干犯,例如上水清潔工人被磚頭襲擊致死,兩名16和17歲青年被落案起訴謀殺,傷人及暴動罪,令人感嘆。他指出反修例事件中被捕的年輕人是受害者,因為他們被爭取「政治紅利」的人利用而作出違法行為,並批評這些人最可恥的是永遠只是利用他人的子女,任由年輕人為他們「埋單找數」,自己或其子女從不參與暴力。他呼籲社會各界需勸止年輕人成為獲取「政治紅利」的人的犧牲品,並且擁抱法治,以身作則,自律守法,一齊向不守法意識說不,支持警隊嚴正執法。

香港教育工作者聯會會長黃均瑜認為現時不少年輕人公然犯罪,視法律如無物,是因為有違法達義的理論基礎支持。而且反修例運動的群體活動性質:運動有很多人支持,又有統一口號、目標、服裝,裝備等,對年輕人而言很吸引,令年輕人感到雀躍而投入參與反修例運動。他又指出警方在反修例運動期間沒有很積極為自己洗刷污名,而學校老師和家長也很難為警察濫捕濫殺等謠言作辯護,導致一些年輕人對警察的仇恨植根在他們心中。

家庭議會主席及香港理工大學協理副校長石丹理表示社會各界需思考如何預防年輕人犯法,認為只靠執法未必能成功解決年輕人犯法問題。他指出世界各國的經驗都反映減少青少年犯罪最成功的介入方法是需要有家庭參與。他表示西方有幾千個研究指出,加強年輕人社會心理能力能有效減低青少年犯罪問題,這些能力包括抗逆能力、人際關係和人生目標等。他強調減低青少年犯罪需多管齊下,包括家庭教育、年輕人教育、執法和社會價值觀等一起推行,才能有效解決青少年犯罪問題。

退休裁判官及香港城市大學法律學院講師黃汝榮表示關注有極年輕人士或兒童出現在示威或暴動現場的現象,他們的監管人有可能因此犯罪,認為法庭和社署需介入這些高危個案,並在有需要時引用《侵害人身罪條例》 第27條, 防止兒童或少年人可能受到不必要的苦楚或健康損害,保護年輕人。他提到不少年輕人有一個謬誤,以為可用《罪犯自新條例》消除案底紀錄,他強調只要一經定罪都會有終身紀錄,呼籲家長需「睇緊」子女的行為,年輕人也要注意自己的行為。

民建聯副秘書長顏汶羽在圓桌會議總結出有六個導致香港近年犯罪年輕化的成因,包括:

第1, 攬炒派政治領袖美化暴力、鼓吹犯罪行為的言論

第2, 朋輩影響,年輕人互相慫恿的羊群心理

第3, 假資訊鼓吹和煽動仇恨

第4, 網絡的影響力,假資訊透過網絡傳播得好快

第5, 政治凌駕專業,一些老師、律師、社工等把他們的政治理念灌輸年輕人,凌駕專業

第6, 青年人自身問題,包括向上流問題、家庭結構和成長環境等

會議由民建聯副秘書長顏汶羽主持,張國鈞議員、葛珮帆議員、周浩鼎議員及陳克勤議員均有列席。

 

新聞查詢︰ 民建聯副秘書長 顏汶羽 (6600 2511)

33 views0 comments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