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民建聯倡議「變革香港 保穩定 促公平 享繁榮」

香港正處於歷史大變局,為確保「一國兩制」不變形不走樣和落實國家安全,讓香港成為一個穩定、公平和繁榮的社會,民建聯倡議「變革香港」,並於今日上午舉行記者會,主持包括民建聯主席李慧琼、副主席張國鈞、陳勇、陳克勤、周浩鼎、陳學鋒。


2021年1月31日


李慧琼表示,自回歸以來,香港在「一國兩制」下取得不少成就,但也必須承認未能有效處理不少深層次問題。黑暴、新冠疫情的打擊,加上複雜的國際政治形勢,民建聯認為「一國兩制」的實踐與發展,必須置於這個歷史大變局當中,香港需要把握「港區國安法」實施後社會穩定的機遇,從而推動強而有力的變革。


李慧琼續指,民建聯所提出的「變革香港」,就是要突破困局、解決社會深層次矛盾,讓「一國兩制」行穩致遠、不變形不走樣,令香港擺脫政治困局,市民安居樂業和分享經濟成果。


民建聯提出「三大理念」定位,包括要更強調國家安全和角色,以及保持香港社會穩定的重要性;推動特區政府採取更積極有為的態度;讓社會政策更強調公平正義。提出的「六大變革」倡議,包括:政府變革、與國家互補、開拓土地、再分配、培育下一代、司法改革。此外,民建聯自身也會進行「變革」,包括定位會由參政議政,逐步邁向以不同渠道參與管治;加強政治人才培訓工作,為參與管治提供合適人才;要求今後的政策倡議要有更堅實的基礎。


陳勇則指出,在「一國兩制」和香港特區的發展來說,市民需要認識三個至關重要的關係,包括「國家和香港的關係」、「中央全面管治權和特區高度自治的關係」及「國家安全和個人權利與自由的關係」。陳勇強調,中央的全面管治權和特區的高度自治是「一國兩制」的兩個基本、不可或缺的元素,「從黑暴動亂到國安法實施,現實證明中央行使全面管治權,能夠幫助香港社會擺脫困難危機,重回正軌,確保『一國兩制』準確落實。從根本來講,特區高度自治依靠中央全面管治權的保障。」


在「推動政府更積極有為」方面,張國鈞表示,強化政府管治能力,提高施政效率,政府應該更積極有為推動經濟發展,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尤其把握大灣區發展機遇,為經濟和市民就業開拓更大空間。


在「讓社會更公平正義」上,陳學鋒表示,昔日「大市場、小政府」政策有需要改變,也需要敢於觸及既得利益,以推動政府改革「二次分配機制」,令社會各個階層人士也可以分享經濟成果。


周浩鼎表示,「政府部門各自為政,拖累工作進度。」無論大至抗疫工作,小至垃圾清理,不同部門都各自為政,互相推搪,拖延工作進度。司法改革方面,我們建議可參考英國設立司法人員行為調查辦公室,期望挽回公衆對司法機構的信心;司法覆核本來是監督政府行為的法定舉措,卻不幸被濫用,法援署在批出支援司法覆核方面應加強把關。


陳克勤表示,在經濟發展上,香港可以與國家進一步互聯互補,強化本港的離岸人民幣中心地位、加強投放資源於創科發展及應用;在土地改革上,香港要有短中長期的措施,包括重啟開放郊野公園邊陲地帶的研究;在青年發展方面,要加強支援青年人「四業」(學業、就業、創業、置業)的需要。


最後,李慧琼呼籲公眾和民建聯一起推動變革香港,積極循以下途徑表達意見,包括:

網頁留言 www.eventdab.org.hk/reformhongkong;電郵至research@dab.org.hk;或將意見交到各支部、議員辦事處的意見收集箱。


63 views0 comments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