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強化管治 尋找出路」圓桌會議

Updated: Feb 9, 2021

「拒絕攬炒 重建家園—民建聯政策諮詢系列」

2020.06.07

為推動社會對話,集思廣益,為香港尋找出路,民建聯今早舉行了「強化管治 尋找出路」圓桌會議,就行政立法關係、問責制,以及公務員制度方面,進行坦誠交流。出席的嘉賓包括公務員事務局聶德權局長、前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及民建聯會務顧問蘇錦樑、中大香港亞太研究所名譽高级研究員王卓褀博士、香港政策研究所董事暨行政總裁馮可強。


聶德權在會上強調,公務員要對其雙重身份有正確的認知,包括在國家及特區政府的層面,此外,公務員在落實政策的理念及原則,亦必須全面體現政治中立及對政府的忠誠。


蘇錦樑分享其擔任問責官的實踐經驗,強調政府實際上與建制及非建制的立法會議員有良好的溝通及合作。然而,他認為社會利益多元,而立法會亦有不同政黨,故無論特首是否具政黨背景,在爭取立法會支持政策時,難免遇到困難。


會上,嘉賓均認同本港公務員具有很強的行政能力,在處理自然災害或疫情等,均表現出專業,但對於政治事件的處理及評估,以至政治敏感度卻稍嫌不足,當局必須解決有關問題。王卓祺博士以其在中央政策組的經驗指出,公務員專業及行政力強,有助官員快速回應政策訴求,馮可強則建議政府應制訂一套對政治事件的預警、評估及應對機制。


張國鈞在總結時期望公務員團隊必須與社會大眾重新連結,適應市民期望政府快速處理政策的訴求,而公務員本身更要適應新時代,作出變革。

 

新聞查詢︰ 民建聯副主席 張國鈞 ( 96818757)

10 views0 comments
bottom of page